国际交流处
 
 首页  本处介绍  因公派出  专家引智  合作办学  学生项目  国际会议  外事接待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办学状况基本信息>>正文
  •  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 
     合作办学 

办学状况基本信息

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2016-04-07 15:27  

u计算机图形学历史 

《计算机图形学历史》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帮助学生从历史、社会学和文化发展的角度来了解计算机3D图形学,及它本身独特编程语言。让学生认识学院、学术机构和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2D和3D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对今天电影、电视、游戏发展的重大影响。同时要对计算机图形技术领域的一些组织在观念、管理理念和文化层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学习和反思。 

u计算机图形创作 

《计算机图形创作》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帮助学生了解在CG软件中创作数字图像和数字视频序列,认识不同的虚拟物体和他们的潜在的不同的制作技巧。精通软件,要使物体和运动图像的视觉效果易于理解。善于开发创意思想,统一协调创作中的限制和潜在技术的使用。 

uCG创建中的摄影技术 

该门课程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主要讲述开发和拓展2D和3D数字技术中的创意可能性,为捕捉,运算和图像渲染服务。理解应用在3D创作中的数字图像技术的技术发展及历史继承是源于摄影和摄像。帮助学生了解和分析摄影技术的基本知识,探索摄影过程中的不同的表达方式及在2D和CG软件制作过程中的具体表达。 

u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是动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选课,它将为动画及数字多媒体专业学生日后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奠定基础。由于本动画专业是中加合办的专业,采用英语教材较多,并且有较多加拿大教师用英语授课,因而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影视动画、计算机专业英语基础,因此,本课程的设置显得尤为必要和重要。 

u艺术,历史和创意 

本课程是动画中加合作办学本科专业一门学科基础课,主要培养学生对历史的敏锐洞察力去了解我们社会上的艺术和艺术家。让学生在传统艺术规范和现代科技之间去对比和分析,并得出新的思想——交流和消费。提倡以自由表达,开放的方式面对传统艺术和现代技术之间的障碍。 

u故事板 

《故事版》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主要是帮助学生掌握故事版的制作技术,并把故事板看成一个生产、管理和交流的工具。通过它我们在制作中可以获得知识,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在特定标准下给故事一个创意和关联性的决定。 

u影片分析 

《影片分析》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帮助学生通过电影探寻了解导演的意图,故事的叙事手法,艺术手法,和意识形态。传授如何使用电影语言中的视觉和声音参数,以及后来的计算机图形学技术。了解当前电影院的设计构造和空间发展趋势,并掌握电影美学的布局、摄像工作、视觉组成、编辑、声音轨道等。 

u计算机图形学:高级 

该门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要在创作和生产过程中保持积极的心态。在生产过程中深入分析技术上的选择,能熟练运用图像和数字序列来进行创作。通过更加复杂的个人或者团队工作,来消化高级CG创作原理。精通各种类型的渲染优化,如:分辨率,质量,人为处理,连接渲染层和图像合成。了解UV编辑,材质展开及纹理编辑,探索CG在建筑和视频游戏,电影电视生产领域的作用。 

u影像合成基础 

该门课程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通过提高对原理和基础方法的认识来集合内容实现广播。培养学生利用核心软件和产业制作方法来达到实现创意和图像合成的的能力,并通过典型的模拟分析和选择合适的图像处理进程来完成影像合成,如:色彩校正,剪辑片断,遮罩,色彩抠像等。 

u传统动画原理及应用 

《传统动画原理及应用》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 培养学生精通传统动画中的基础动画原理。在一系列的实际工作中把动画原理通过特定的技法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另外现在很多学校都是在学习和认识这些动画基本原理。介绍动画中时间的概念并且在之后的CG动画中创建关键帧动画。 

u有机建模 

该门课程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课程主要讲述创建一个完美的3D动画角色所采用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培养学生在了解人类和动物解剖学基础上,将其转化为电脑虚构的动画角色的能力。学习选择基于补充命令的方式建模(如:材质纹理,布料模拟,头发模拟等)。 

u角色设计 

该门课程是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多媒体相关专业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在角色的设计过程中先要锁定“目标观众”,并考虑优点和限制媒介,目标市场、文化参考价值及其潜在的影响因素。角色设计的原型、原型及定型,涉及很多角色的选择性工作。课程培养学生紧密结合文学脚本设计和开发角色的能力。同时要具备设计沟通、和时尚魅力的角色设计观念。 

u角色动画 

《角色动画》是动画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需要将传统二维动画中的原理及技巧转换到三维环境中的角色动画上。需要培养学生使用软件虚拟关键帧技术,来模拟现实中生物体不同身体部位的运动属性。传达一个以数学原理为控制物体间的互动观念。这种物体间的互动,是依赖刚性和柔性控制器来实现的。同时帮助学生了解绑定的灵活度取决于艺术家要求及产业需求,教会学生各种约束器的功能,使之能更好的运用到动画制作中去。 

u构架动画影片项目 

该门课程是是动画专业中加合作办学必修的一门学科基础课,要使学生了解设计一部真正的动画电影的重要性。从概念上,技术上,审美上都需要做好开发准备,并且要对电影的前期或者后期做一个事前预览。每个项目都需要给发行机构提供反映技术和艺术效果的原创样片。 

u写实计算机图像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介绍写实摄影在三维创作中的概念。培养学生在三维动画项目中,能模拟创作复杂自然要素及其运动的能力。通过三维渲染技术,创作出具有写实照片水准的三维图像。主要内容为:介绍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照相写实主义的概念,及其在艺术创作中的作用。区分现实、图像和再现之间的关系。研究不同的自然元素,对其进行元素重构,通过技术手段获得艺术家可用的CG元素。 

u环境设计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一门学科基础课,培养学生设计和创建户内、户外环境的能力,设计要基于电影、广告剧情叙述的真实或者幻想的环境要求。同时,在三维制作的各个工作流程中要培养出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 

u虚拟角色表演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课程类似于表演和导演工作,只不过是应用在CG动画制作环境中。根据剧情的需求来定义角色的性格以及行为,充分表达角色的表情和肢体语言,领会在舞台表演与CG软件制作中的表演的异同。通过工作、练习、看电影、玩游戏及运动捕捉系统来进一步探索各种角色及其他们的动作、姿态、面部表情、思想之间的关系表达和可见的身体语言。 

u动画片制作项目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课程根据当前产业领域的实际,要求学生创作一部动画片。要求发挥个人的才能根据自己的艺术才能去适应对应的生产环节。通过在产业中的一般性实践练习,来创作动画片。要培养出把输出影片阶段同个人的艺术风格良好匹配的能力。本课程需要有《有几建模》和《角色动画》等先修课程的基础。通过先修课程来进一步落实影片的具体制作步骤。如:建模、材质、角色动画、灯光、渲染、合成等。同时要加强对项目运行费用和危机情况的管理。 

u高级图像合成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通过对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和对的复杂界面节点工具的使用来加深对视频合成的概念理解。培养出能运用不同的策略解决更加复杂艺术图像合成的能力。课程要求观看当代著名电影与电视中的图像特效合成。集体分析CG艺术家所采取的不同的图像合成策略。 实验高级电影图像合成通过轨道跟踪的手法在CG环境中的运用。如:空间变形,稳定与矢量绘画等。 

u工作室生产模拟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通过让学生创建同现实产业中CG创意工作室具有同样功能的工作室,并按照现有的产业工作流程标准来实施项目的每个阶段。培养团队协作的工作精神。发现和探索主要股东之间在工业生产中的相互作用,如:(任务、思想、观念、制备方法、期限、渲染时间约束、技术的局限性)。掌握产品的生命周期,主要的指导方针和分析评估策略工作。 

u影视生产流程:电影和电视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培养学生沟通协调不同风格的电影,电视在产业链上的利益与拘束。意识到工具和方法关系,数据传送速率,如:计算进程和数据传输,模型和图像。研究主要项目的生命周期,从一个有组织的观点出发,学习标准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渲染工具。分析不同的电影和电视的生产流水线和团队组建及产业生产模型。 

u模拟和计算机特效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培养学生在CG动画中创建模拟特效和复杂运动的能力。使学生领会基础视频特效的属性,和其在原创CG中的模拟效果。分析真实的自然现象以便归纳出一个工作模式来模拟现实。熟悉各种CG效果创建工具并调入有大量细节的物体或检查点。理解和实验通用模拟系统,从当前的视角来了解虚拟现实的演化,并关注面临约束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包括新的模拟技术。关注模拟现实现象在当代电影和电视中的应用。 

u影视遮罩绘画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课程将使学生掌握如何加深对二维和三维技术策略在设计和创作数字内容中所起到的作用。合理的阐述创作要求在电影的生产过程中。 

学习传统电影的制作技术,讲述数字技术之前的电影手法。包括各种影视形式,和实验性影片。 

u电影拍摄与摄像机跟踪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培养学生在电影拍摄中的虚拟重建摄像机镜头角度的能力。传授学生使用各类的电影设备来进行工作,管理载有视频、摄影、数字化、框架、光与照明、录音的设备。乐于逻辑的根据自己的虚拟重建来制作;减少团队切入电影拍摄过程中所出现的技术错误 

u影视制作中背景与伦理 

本课程是中加合作办学动画本科专业必修课,课程对当今和未来电影、电视的基本运营情况做出建议和规划。对动画师传授涉及法律和道德层面上的知识,了解电影、电视领域公司和相关组织的职能。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7 , Tianj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