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
 
 首页  本处介绍  因公派出  专家引智  合作办学  学生项目  国际会议  外事接待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正文
  •  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 
     合作办学 

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

天津理工大学与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概况
2016-04-21 17:04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文、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本科以上全日制在校生26000余人。现有专业学院17个,有本科专业6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69个。天津理工大学已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1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与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大学开展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层次的合作办学。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安全、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六个本科专业,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作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为天津市高等学校优秀实验室,其教学团队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市级精品课3门,获得国家级和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魁北克大学是一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加拿大国立大学,由蒙特利尔、席库提米等九所分校组成,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魁北克大学由魁北克政府于1968年建立,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网络,下设九个教育分机构,其教学活动遍及魁北克省的五十四座城市。魁北克大学拥有在校学生7000余人,教授250余人。魁北克大学的计算机学科是魁北克大学的优势学科,为全北美十几所拥有计算机科学硕士以上授予权的大学之一,拥有实验室29个。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为魁北克大学就业最好的特色专业之一。 

经教育部批准,天津理工大学与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批准号MOE12CA2A20040203O。本项目自2005年教育部批准招生以来,至2015年度,目前已招收十一届学生,累计培养学生1566名。2015年度在校生为673名,累计毕业人数为884名。2015年度招收新生180名,最低分数线为472分。2015届毕业生人数为175名,获得中方学士学位学生人数为146名,获得加方学士学位人数111名。该项目的招生、学籍管理、教学运行、质量监控、学生毕业等全部纳入天津理工大学管理体系,十一年来促进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以及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该项目分别通过了2006年和2010年的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试点评估,以后每年都参加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外合作办学年度评估并通过。 

该项目招生全部纳入天津市本科生年度招生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规定的批次录取。学生学籍管理纳入我校本科生学籍管理体系,教育教学管理也纳入我校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均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要求执行。财务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收费项目及标准均经过天津市物价局批准。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将招生简章与招生广告样本上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备案,相关信息在网站常年发布,定期向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提交项目办学情况报告。 

该项目合作双方均认真履行合作协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共同组建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等项目管理机构,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一直以来,项目运行过程中沟通顺畅,相关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中方教师为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式教师,学校对参与项目教育教学活动的外籍教师和外籍管理人员按照有关法规进行登记和管理。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7 , Tianj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