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
 
 首页  本处介绍  因公派出  专家引智  合作办学  学生项目  国际会议  外事接待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办学状况基本信息>>正文
  •  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 
     合作办学 

办学状况基本信息

工业工程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主干课程简介
2016-04-07 15:25  

主干课程包括:综合日语(初、中、高级)、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流通学、运筹学、物流成本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商务数据分析、市场调研、供应链管理等。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方法,作为后续学习其它课程的基础。 

微观经济学以单个经济行为主体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单个经济行为主体的经济行为和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值的决定,来说明价格机制如何解决社会稀缺资源的配置问题的经济学分支。 

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假定是市场出清、完全理性、充分信息。其主要内容包括:供求理论;消费者和生产者行为理论;不同市场结构中的厂商行为理论;生产要素与收入分配理论;一般均衡理论;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等。其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以整个国民经济作为研究对象,研究经济总量的决定及其变化规律。具体来说,就是研究国民收入决定和变动;长期的经济增长和短期的经济波动;以及相关的通货膨胀、失业和国际收支等问题。宏观经济学通过经济总量的分析以期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是总量分析方法。宏观经济学的内容包括理论分析和政策研究两部分。理论分析就是研究各经济总量的特点、影响因素及其变化规律。政策研究则是要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的内容、适用条件及作用特点。 

管理学 

管理学是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产生的,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 

流通学 

流通学概论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必修课。该课程以日语语言为基础,概观流通领域涉及的方方面面。学习内容包括流通与商业的关系、流通与商业的现状、流通与商业的未来三大部分。 

教学目的是: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从流通的视点看商品从生产到消费所经历的各个主要环节。了解流通主体、流通要素、流通载体、流通战略、流通功能、流通组织、流通竞争、流通手段、流通服务等现代流通的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属于专业基础课。 

运筹学 

运筹学是一门研究有效组织和管理工作系统的应用科学,运筹学将系统化的思想与管理科学的实际紧密结合,形成了根据环境与目标的要求提出问题、分析建模、求解到确定方案实施的一整套严密的科学方法,在实践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运筹学已成为国际工商学院各专业普遍开设的一门重要基础课。 

物流成本管理 

物流成本管理是一门专业必修课,是研究企业物流成本的分析和管理的课程,是物流管理和企业成本管理的核心课程之一。从管理角度来看,物流已经成为企业对应市场竞争和维护客户关系的重要战略决策资源。本门课程就是要使学生了解在物流的管理过程中成本因素的重要性,并掌握物流成本的相关概念及核算,预测,控制和分析的相关方法.从而找出降低企业总成本和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本门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掌握从成本的角度衡量企业物流系统的绩效并从宏观的角度来整合企业资源。 

物流信息系统 

物流信息系统是物流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有关物流高效率现代化管理的基础课。物流系统包括运输系统、储存保管系统、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系统、物流信息系统等方面,其中物流信息系统是高层次的活动,是物流系统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涉及到运作体制、标准化、电子化及自动化等方面的问题。 

商务数据分析 

商务数据分析是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对经济社会活动问题进行实证研究的主干学科基础课。 

商务数据分析的教学目的是:首先让学生学会如何对问题进行分析,并在分析的基础之上建立实证分析模型。在建立模型的基础之上,在应用先进的分析软件对模型进行推测。对推测得到的模型,在应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进行理论论证。从而可以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再把分析结果模型化,并对建立的模型进行科学论证的能力。 

市场调研 

市场调研是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物流)专业的一门专业课,是研究市场信息收集、分析、报告的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 

使学生掌握市场调研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进行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并初步具有拟订市场调研方案、实施调研、分析和解释数据的能力。在实现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增强学生对实践工作的适应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 

供应链管理 

现代物流理论发展至今,随着供应链概念的提出,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从事物流及生产管理理论学习和研究的必修课程。本课程由浅至深的讲述供应链理论产生的背景、必要性、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应用。教材主要由8部分内容构成,包括:企业供应活动、供应周期、怎样决定供应周期、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驾御供应链、供应链和瓶颈现象、供应链管理的实践。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7 , Tianj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