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
 
 首页  本处介绍  因公派出  专家引智  合作办学  学生项目  国际会议  外事接待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办学>>合作办学>>办学状况基本信息>>正文
  •  2016合作办学评估专栏 
     合作办学 

办学状况基本信息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培养计划主干课程简介
2016-04-07 15:23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商法、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 

管理学 

管理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设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包括:管理与管理者、中西方管理思想、文化、理论的发展演变过程和主要流派;管理道德和社会责任;管理的计划与决策职能、组织职能、人事职能、领导职能、控制职能;全球化管理等。通过《管理学》课程的学习,了解和掌握管理及管理学的概念,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认识管理活动的规律性,确立现代全球化管理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培养和提高从事管理工作的必要的理论素养和能力。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西方经济理论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主要包括:供求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成本理论、市场结构、生产要素市场等。它以消费者、厂商和政府等个体经济单位及其构成的市场为研究对象,研究在市场经济下稀缺资源的最优配置问题,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为进一步学习财经类的专业课程及将来从事经济工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使学生能分析和运用现代经济学知识,即根据实际情况有分析地把这些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一年级的必修课,它要求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入学阶段必须掌握的经济学基础知识,为今后继续学习其它专业知识打下基础。本课程通过课本和教师补充内容的学习,使学生在入学阶段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对宏观经济学当中的重要概念、长期和短期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以及政府和中央银行的政策工具有初步的了解,并具备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的入门知识,同时通过一些课堂和课后练习培养学生对经济问题的分析能力。从而使学生可以在学习本课程后,能够联系现实对宏观经济形势和一些具体问题进行简单分析。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管理信息系统是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和通讯技术等多学科综合发展起来的边缘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学科,它运用经济管理理论、信息理论、系统理论、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概念和方法,融合提炼组成一套新的体系。设立《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对信息系统的理论和应用有较深刻的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信息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了解信息处理的各种方法和信息系统的各种形式,掌握信息系统开发的正确方法,具备一定的分析、设计和表达信息系统的能力。 

统计学 

统计学课程从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角度,系统地论述了对社会经济现象数字资料搜集、整理、分析的一般方法,其原理与方法不但可以描述社会经济现象数量之间的联系关系和变动规律,同时又是进一步学习计量经济学等其它相关学科的基础。本课程由加拿大教师用英文全程讲授,教材为英文原版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在公共基础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把握统计学的理论框架体系。同时,统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中要善于联系当前社会经济实际和其他学科知识,具体落实各种概念、范畴和统计计算的方法,使学生能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会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并能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有关情况,学会各种基本的统计分析方法。 

会计学 

会计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研究从会计记帐、汇总、编制财务报表,准备和解读财务信息的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它是管理会计、公司财务等后续课程的先修课。主要包括基本财务报表、会计循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处理,和简单的财务报表分析。使学生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基本实务;初步学会会计分录、记帐、汇总,常用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处理,编制财务报;具备准备和解读财务信息的能力。在实现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学生对实践工作的适应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它讲述了适用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主要包括与资本预算、资本结构和营运资金管理相关的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其目标是通过这些管理活动,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掌握现代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树立现代财务管理的观念,能够运用现代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技巧,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处理一般财务管理的问题,并为以后进一步的学习、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它介绍了市场营销的涵义及其在企业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该课程介绍了制订、执行及控制企业市场营销计划的总体过程。市场营销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理念,了解当今营销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掌握市场分析、市场细分和选择目标市场的基本方法、以及为企业设计并制订市场营销计划的方法。该课程有助于学生提高市场分析及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能力,对于他们今后从事相关的销售和营销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商法 

商法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它是法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的对象是商法及其发展规律。开设《商法》这门课,要达到三个目的:首先使学生能够了解英美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和法律原则,形成初步的法律思维方法和法律推理能力。其次,使学生掌握英美法律制度的典型性规定,能够了解跨国商事行为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并及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通过中国和普通法系国家法律制度的对比,使学生从比较深的层面掌握中国的法律规定,能够为设立在我国的外资企业提供日常性的法律意见。 

运营管理 

运营管理课程涉及产品的生产和服务的提供,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主要职能领域,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本课程涵盖了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反映了本学科的新进展,强调了运营管理对企业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意义。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运营战略、供应链管理、工艺设计、服务运营等,并且穿插了很多一流企业的成功实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认识,培养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研究管理问题的主干学科专业课。它是一门研究如何采用计划、组织、指挥、监督、激励、协调、控制等措施和手段,充分开发和利用组织系统中的人力资源以提高工作效率并实现组织目标的学科。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种学科知识,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并会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使其能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地培训、组织与调配,使人与物始终保持最佳的配比,同时也能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从而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实现组织目标。 

企业战略管理 

企业战略管理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一门必修课,是研究企业环境扫描、战略制订、战略实施、评估和控制的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主要有战略决策模型、产业分析和竞争战略、价值链分析、战略制订、战略实施和控制等。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理解和正确掌握企业战略管理的一些概念、工具,了解战略管理对企业获得和保持竞争优势、生存、发展的重要作用;学会应用所学工具进行战略分析、战略制订、战略实施和控制等。在实现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学生对实践工作的适应能力和开发创新能力。 

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7 , Tianj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